粮农组织:发展数字技术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克服疫情

  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刘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呼吁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加强创新与数字化发展,加快步伐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SDG1(无贫困)、SDG2(零饥饿)和SDG10(减少不平等)。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对策论坛近日在线上举行。屈冬玉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无论国土面积、人口规模和地理位置如何,我们都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会议证明,”面临挑战,创新与数字化发展能为我们创造机遇。”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指出:”数字创新的发展,把隔开小岛屿国家的大海变成了无限可能。单独而言,我们是小岛屿国家;团结一致,我们是由创新复原力精神连接在一起的互联大陆。39个岛国,从南太平洋到加勒比海,再到印度洋,都坐拥非同一般的人才、尖端创新和深厚的传统积淀。”

  联合国大会主席、马尔代夫外交部长阿卜杜拉·沙希德发表主旨演讲并指出,我们当前所处时代充满挑战,在此背景下论坛首次应运而生。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对策论坛独树一帜。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全球饱受地理隔离、旅行限制和边境封锁严重影响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将从本次线上会议中受益良多”,沙希德说道。”本次论坛上分享的创新、解决方案和理念构想,将有助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通过扩大数字化和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加速实现农业、粮食和营养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对策论坛的举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全球各地共分布着30多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国土面积小、人口少,在卫生、营养和经济等多个领域都遭受新冠疫情重创。论坛为政府领导人、发展伙伴、农民、渔民、社区发展实践者和领导者、企业家、妇女和青年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讨论、分享、推广和激发本地和外部发展对策,以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和疫情暴发前就已存在的各项挑战。

  近年来,数字技术对农业粮食体系带来了深刻影响。分享快速发展的数字创新成果能推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为此,粮农组织还在论坛开幕式上启动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对策平台,帮助这些国家分享来自本土或类似地区形成的发展对策与创新,在可能的情况下予以复制推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