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消息丨专家:卢拉领导下的巴西,对华关系有两大关键词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阚枫 吴辛茹)近日,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周志伟在中新社“东西问·中外对话”中表示,卢拉领导下的巴西的对华态度凸显两个关键词,其一是“优先”,其二是“务实”。

  4月12日,巴西总统卢拉开启访华行程,这是卢拉第三度出任巴西总统后的首次访华。

  中巴关系中,经贸关系可谓是最大的亮点。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是中国大豆、鸡肉等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也已实现对华出口并迅速增长。中国也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双边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涉及制造业、能矿、农业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

  “自2009年起,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一个遥远的东方国家能够取代美国作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人对此的评述是‘一个革命性的根本改变’,体现了全球格局的深刻变化。”

  周志伟说,在经贸层面,中国对巴西的重要性任何国家都不能取代,全球经济低迷的当下,巴西非常重视对华经贸合作。在国际关系层面,过去4年,巴西在全球事务中处于相对孤立的位置。卢拉上台后,他要重塑巴西的大国身份,在全球事务中会更积极发声,并与中国沟通协调立场。

  周志伟说,卢拉政府的对华态度将会呈现优先和务实的态度。

  谈及中巴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周志伟说,“金砖”概念提出是基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潜力,是一个具有政治和经济内涵的综合性概念。除了经贸合作之外,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话语权方面,有共同主张。

  “中国和巴西是金砖合作中的两个代表国家,两国在双边关系中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在国际贸易舞台上反对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和排斥主义,在全球治理方面坚持多边主义合作,这对当前的国际关系和全球贸易均有积极影响和启示意义。”

  周志伟称,当前,国际舞台上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多边主义受到挤压。卢拉领导下的巴西会更重视多边合作,未来的中巴以及中拉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能够促进拉美地区互联互通,以及经济的持续性增长,对于维护全球多边主义环境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完)